关于举办2021年长江秋韵系列敬老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0    图文/文章:    浏览次数:

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尊重、关心、帮助老同志的良好氛围,传递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和关爱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长江秋韵系列敬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系列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五个老有”为目标,着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动员师生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广大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活动主题

铭记奋斗百年路 弘扬敬老好传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至12月

四、活动安排

1.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老同志活动。

对高龄、独居、空巢、生活不能自理、在敬老院养老等老同志进行走访,传递温暖、倾听心声、反映诉求,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面临的困难。

开展异地养老教职工走访,介绍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情况,听取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传递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温暖。

2.启动独居老人志愿联系关爱行动。

由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以志愿者身份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多种定向结对独居老人开展联系关爱行动,制作志愿帮扶联系牌,制定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引导社会组织、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关爱和帮扶,逐步做到独居老人志愿联系关爱全覆盖。

3.举办集体生日。分校区为80、90、100整岁老同志集体过生日,表达学校党委和师生诚挚的生日祝福。

4.举办重阳节文艺演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各校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开展形式多样、老同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文艺活动。

5.开展长江秋韵系列趣味活动。以校区为单位选择性开展趣味运动会,如保龄球、端乒乓球、抛球进框、筷子夹弹珠、麻将、象棋、五子棋等参与面广、参与难度小的老年趣味活动。

6.实施“智慧助老”行动。

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邀请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人员、商家等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

开展防网络诈骗、电讯诈骗知识宣传,帮助老年人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

7.召开离退休教职工系列座谈会。

召开2021年新退休人员座谈会,宣传学校离退休工作制度,介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组织生活制度、老年活动开展等,引导动员发挥余热。

召开离退休工作交流会,组织关工委、老年人协会、离退休党支部等涉老组织代表,部分关心、支持、参与离退休工作的老同志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学校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8.开展校情通报会、新年茶话会。邀请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建设发展情况,召开新春茶话会,引导老同志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言献策、贡献余热。

9.鼓励各校区离退办,老年大学、老年人协会、老年人社团等涉老组织,根据自身实际采用“活动申报制”开展特色活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校区离退办、各涉老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围绕敬老活动主题和内容,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2.点面结合,注重实效。

各校区离退办办、各涉老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活动,摸清本单位离退休基本情况,把敬老爱老活动抓在经常、敬老爱老意识融入日常,重点为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突出解决离退休教职工的实际问题,反对形式主义,注重实际效果。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及时宣传报道,营造浓郁敬老爱老氛围;要注重发现和挖掘敬老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及时宣传报道特色与亮点,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长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

长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21年9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